欢迎,客人 | 注册 | 登录 | 忘记密码? | 人人主页 | 新浪微博 | English

热门专业

会计 | 金融 | MBA | EE | 生物 | 机械 | 计算机 | 环境 | 化学 | 物流 | 国贸 | 更多 

金融专业分析及评估

发布日期:2014-08-13 17:09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一 ) 中美金融专业区别 国 内和国外对金融学( finance )这一领域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 。因此在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注意这一点非常重要!需要客户在准备阶段就要对美国和中国金融专业的区别了熟于心。 一个国内学生说他是学金融的,到了国外会发现他学的在那里不被称为金融。相反,在国外是学的金融,在国内又可能不叫金

() 中美金融专业区别

 

内和国外对金融学(finance)这一领域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注意这一点非常重要!需要客户在准备阶段就要对美国和中国金融专业的区别了熟于心。

 

一个国内学生说他是学金融的,到了国外会发现他学的在那里不被称为金融。相反,在国外是学的金融,在国内又可能不叫金融。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需要仔细地分析。

 

首先,国内所说的金融是指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指的是货币银行学(Money and Banking)。它在计划经济时期就有,是当时的金融学的主要内容。人民银行说我们是搞金融的,意思是搞货币银行。第二部分指的是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研究的是国际收支、汇率等问题。这两部分合起来是国内所指的金融。为了避免混乱,我们且称之为"宏观金融"。有趣的是,这两部分在国外都不叫做Finance(金融)。而国外称为Finance的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Corporate Finance,即公司金融。在计划经济下它被称为公司财务。一说公司财务,人们就会把它跟会计联在一起,似乎只是做做表格。之所以应把Corporate Finance译成公司金融而不译成公司财务,就是因为它的实际内容远远超出财务,还包括两方面。一是公司融资,包括股权/债权结构、收购合并等,这在计划经济下是没有的;二是公司治理问题,如组织结构和激励机制等问题。第二部分是资产定价(Asset Pricing),它是对证券市场里不同金融工具和其衍生物价格的研究。这两部分起来是国外所指Finance,即金融。为了避免混乱,我们且称之为"微观金融"

 

根据这一分析,客户便清楚了。国内学生说自己是金融专业的,他们指的是宏观金融,但是按国外的说法,这一部分不叫Finance(金融),而是属于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这些领域。国外说的Finance(金融),一定指的是微观金融。理解了这一点,对于评析自身专业与申请专业匹配度是很重要的。


(二)美国金融专业详解

 

美国金融专业主要有金融工程、金融和金融分析三个方向,深入了解每个方向的学习内容、就业前景及申请难度,对于客户选择申请的专业方向很有必要,每个方向相对应的提升专业背景选修的课程也不尽相同,因此,在介绍专业提升方案前,首先提供客户美国金融专业的三个方向的详细资料:

 

金融专业具体分支细分

 

目前美国的金融类硕士分为三种:

 

Financial Engineering 金融工程----金融工程在美国也叫数量金融、金融数学等,是金融硕士中专业性最强的一种项目。金融工程广泛使用模型,用数学方法分析股票走势、收益率曲线,分析各种债券等的定价规律、作用以及应用策略。可以说,金融工程是金融学与数学交叉渗透形成的学科。

金融工程的理论性与抽象性是比较强的,它广泛应用数学、物理和工程学方法,用数理语言代替日常语言来阐述金融思想。因此,金融工程学对数学的要求是蛮高的,高校也更倾向于招收理科生。而大部分高校的金融学专业是文理兼收的,对数学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

 

MSF主要提着金融方面的通才,或者说是多面手,但金融工程主要培训金融衍生品、定息债券、金融工具以及风险分析方面的专家。因此,尽管金融工程也有一些公司财务、会计学、证券评估和证券管理类课程,但对于这些课程更注重随机微积分、数量方法以及模拟技术方法的运用。因此,相对于MSF,金融工程强调数学和计算机背景,申请较为困难,而且就业方向主要为期货、证券等相关高薪但就业机会不多的行业。

 

Finance金融----Master of Science in Finance(MSF),这种设置形式主要为培养金融专业人才。MSF主要的专业方向包括金融分析、投资管理以及公司财务等。典型的核心课程包括投资分析、公司财务以及财务管理或管理会计。其基础学科包括经济学、会计学、计量法(货币的时间价值与统计学概论)。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证券管理、金融模型建构、兼并与并购以及实务期权等。尽管有一些非数量分析的选修课程,如公司治理、商业伦理以及商业战略等,但基本上MSF主要课程以数量学方面为主。MSF课程也包括金融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等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分支与交叉学科。所以不论是金融、经济或一般商科的本科生都可以申请,但基本的申请条件是优秀的计算能力,比如:微积分与概率

 

金融专业申请相对难度要小,但是理论性强、就国际学生而言,就业形势不如其他两个方向。

 

Financial Analyst金融分析----金融分析专业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不同,它的hard skills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可以通用,同时该专业的国际学生在美国不仅就业率高,薪水高,而且还相当受人尊重。此外,该专业的硕士学位申请难度要比其他金融类硕士要小的多。但是整体来说,金融专业申请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由于将来的资金回报比较高,竞争的比较激烈在加上这个学科本来的奖学金设置就很少,所以拿奖得可能性比较小,如果想要拿到奖,必须有一个很强的背景来支持。


(三)金融学不同PROGRAM申请难易度对比

 

金融学几个不同PROGRAM申请难易度及就业情况:

 

1Master of Finance主要研究企业金融,投资管理和股票分析等

申请难易度:相对来说容易申请。大部分学校对申请者的背景没有要求,也不要求工作经验。

就业情况:在一般的公司企业或者银行里担当职务。

 

2Finance Engineering金融的衍生学科,是一门运用数学,计算机和金融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它包括数学金融和计算金融两个方面。

申请难易度:困难。要求申请者有一定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以及最好有商科的背景。

就业情况:在各个行业里都可以找到相关的职务。

 

3Math of Finance是金融和数学的一个交叉学科.通过数学的手段来解决一些金融的问题,重点强调的是数学模型技术

申请难易度:困难。这个专业对申请者的数学背景要求很高,最好是有数学,统计的申请者来申请这个专业。

就业情况:可以从事管理岗位,或者IB Research

 

4Computer of Finance是金融和计算机的一个交叉学科。金融衍生物定价模型的规划技巧或者引起估价曲线图表的建立。

申请难易度:困难。这个专业要求申请者有先进的数学知识,和很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如C++等。

就业情况:从事金融衍生物的相关专业。

 

5、 MBAF表面看起来和MF相似,但是MBA强调的是管理,MS强调的是技术.

申请难易度:简单,不要求申请者的背景,但是最好有工作经验。

就业情况:在一般的公司企业或者银行里担当职务。


 
分享到:
[ 院校排名搜索 ]  [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