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 注册 | 登录 | 忘记密码? | 人人主页 | 新浪微博 | English

热门专业

会计 | 金融 | MBA | EE | 生物 | 机械 | 计算机 | 环境 | 化学 | 物流 | 国贸 | 更多 

亲身体会 德国大学经济工程

发布日期:2014-03-19 14:44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我在Bremen大学学习经济工程(Wirtschaftsingenieurwesen)。这个专业在德国算是个新专业,在1971年才建校的BREMEN大学就更是年轻了,据说开设才两年,现在还没有人学到高级阶段(Hauptstudium),更别说毕业了。:) 这个专业融合了BREMEN大学的机械和经济

      我在Bremen大学学习经济工程(Wirtschaftsingenieurwesen)。这个专业在德国算是个新专业,在1971年才建校的BREMEN大学就更是年轻了,据说开设才两年,现在还没有人学到高级阶段(Hauptstudium),更别说毕业了。:) 这个专业融合了BREMEN大学的机械和经济两个专业的内容,毕业后按咱们国内的职称叫法叫做经济工程师,主要的工作范围是将经济领域的内容引入到企业控制中,进行企业内以及企业与环境之间的人流,物流控制。听起来很酷的样子。:)

  WIng(Wirtschaftsingenieurwesen的简称)是属于机械系的。这里要说明的是,机械专业我们一般翻译成德文是叫做Maschinenbau,,但是Bremen大学只有Produktionstechnik,有点象我们国内的机械制造专业,实际上就是Maschinenbau。“在机械系楼里有一个办公室,是WIng专业的秘书处,有事就到这里来就好了”。高年级同学这么对我们说。

  大家一定听说过,在德国大学学习,要求学生的自学能力,自我规划和管理能力都十分强。在第一学期里,我充分体会到了这一点。

  Wing跨两个专业领域(Fach Bereich),可能是因为这样,而且这也是年轻的BREMEN大学的超年轻专业,系里特别给我们制定了Studenplan(就是课程表)。拿着这个,心里有了底。

  第一学期的课程有:

  机械部分—数学(Mathematik),力学(Mechanik),物理(Physik),制图(Konstruktionslehre),经济部分—经济计算机学(Wirtschaftsinformatik),企业会计(Technik des btrieblichen Rechnungswesen),制造与销售(Produktion und Absatz),有一个很无聊的课叫做:Einführung in die Wirtschaftsingenieurwesen。

  正式上课后才发现,原来在这个相对来说专业人数比较少(50多人)的专业里我也并不孤单,加上我共有四个中国人。都是第一学期,都听不懂,两个星期过去,课堂上就剩下我和另一个中国女孩了(这点有点象米国的开学试听)。

  其实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上过数学和力学后,发现一开始上的都是国内的高中课程,不禁心中窃喜,都说外国人数理化很差,真是不假啊!可是等一做物理实验,我就有点傻,不是不会做,而是不会写实验报告。看看别的德国学生写出来的实验报告:实验公式,草图,数据分析,全是用计算机做的,打出来交上去,感觉就是专业。我们这个小组,我是Keine Ahnung,另外两个德国小男孩,一看也比较贪玩,实验报告用手随便写的,我也就随便地签了个名字,算是把第一次糊弄过去了。物理作业(Aufgaben)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了,到书店去坐一会,找一本Taschebuch für Physik,把公式看一下,回来就把作业做了。可是我就想不通德国学生是怎么做的Aufgabe:以前没学过,Vorlesung(教授的课)上也不讲,全靠自学!(更绝的是Konstruktionslehre这门课,每周才45分钟左右的Vorlesung,一个多小时的?bung,到了第一学期期末相当于考试的Aufgabe 竟然是我在国内学了两年才在课程设计里接触到的减数器!)这点和国内不一样,上课的内容和作业的内容并不十分一致。上课教授管讲,下课作业自己解决,有问题有专门的Totorium。说到Totorium(也叫做Totorien—从名字就看的出来,德国人自己也搞不清楚J),可是个有趣的词。这个词在字典上是找不到的,不知道是不是Bremen大学的专利。意思专指由高年级学生负责的练习课,它也可以叫做?bung课,但是有时候?bung课是由系里的助教或讲师来上的,而Totorium是肯定由学生负责。这个学生就叫做Totor/Totorin。基本上每一门Vorlesung都附加有?bung或是Totorium,所以别看课表上空白很多,一上起课来就会觉得没有时间。

  学生当然也拥有自主权,如果课多可以某一学期少修几门。在国内大家好象对国外大学生的学习态度有许多错误的理解,比如整天开舞会之类的,但是我看我的德国同学们就非常认真。Vordiplom(也就是Grundstudium)是有期限的,许多第三学期的学生就开始着急要把Vordiplom要求的课过了。而这些课程也相对对第三,四学期的学生有优先。所以虽说可以自由选择进度,还是早做打算比较好。这个时候,你对自己学业的规划和管理能力就表现出来了。哪些课可以先考,哪些课可以先去听。都可以结合每个专业的Prüfungsordnung来制定计划。Prüfungsordnung(考试书)是可以在每个系的秘书处领到的。一般来说,去问学校的Prüfungsamt也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个东西就是我们学习的大纲。上面有所有要参加Vordiplom考试所必须通过的考试列表。大学里的考试分很多种,对Bremen大学的经济工程专业来说比较典型的是Fachprüfung和 erforgliche Teilnahme。前者只有两次笔试机会,也就是说,第一次没通过,还有第二次Wiederholungsprüfung的机会,两次没过,就剩下一次m?ndliche Prüfung,要是运气还不好,只能换专业了。对于后者就相对压力小一点,它相当于我们国内的考察课,要求相对低,参加考试的次数也没有限制,考过为止。这种考察课有很多形式,可能是笔试,大的Aufgabe,Referate(演讲)或者m?ndliche Prüfung(口试),看老师的心情而定。不过对中国学生来说,比较偏爱笔试。

  经济工程专业应该属于比较难学的专业。刚开学的时候,学长向我们介绍情况,举了个好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它的难学程度:一开始我们有40人,过了一个学期有28个……这个学期我们只有8个了。这不是玩笑。我有时候猜想,为什么有的地方介绍说德国经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都不会失业,可能就是因为能毕业的学生就那么几个,在有限的就业前景下也显得弥足珍贵了。

  但是难学的专业也有适合学的人群。我个人觉得,国内学机械方面的(人才大把啊!)就比较适合学这个专业,因为机械部分基本都很熟悉,学起来会轻松很多,而且据说被淘汰的经济工程专业学生基本是卡在物理,电工等理科上。而经济部分相对来说要求德语水平比较高,这样说一方面是因为将来的工作性质,另一方面是因为要学的经济部分是基本不包含经济专业(Wirtschaftswissenschaft)的基础课的,德语比较好,听起课来或是自己看书都相对容易。(这点可以参考文后附上的课程设置) 反之,那些国内以前学经济的朋友,学这个专业的难度大一点,不过也有学得很好的。总的说来,在国外学习,要求学生的自主性很高,只要有足够的投入,是不愁满意的收获的。

 
分享到:
[ 院校排名搜索 ]  [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