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 注册 | 登录 | 忘记密码? | 人人主页 | 新浪微博 | English

热门专业

会计 | 金融 | MBA | EE | 生物 | 机械 | 计算机 | 环境 | 化学 | 物流 | 国贸 | 更多 

金融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4-02-12 11:22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金融学(Finance)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
金融学(Finance)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金融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保险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验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方向有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证券投资、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业务、公司金融等。
 
    金融学从经济学分化出来的、研究资金融通的学科。传统的金融学研究领域大致有两个方向:宏观层面的金融市场运行理论和微观层面的公司投资理论。   
 
    其主要研究分支包括:   
 
    金融市场学(en:Financial market)  
在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金融子市场的运行机制及其各主体行为的科学。金融市场既是一个有形市场,又是一个无形市场;同时又是一个市场体系。金融市场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
 
    公司金融学(en:Corporate Finance)  
    又称公司财务管理,公司理财等。它是金融学的分支学科,用于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获得最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并形成合适的资本结构(cApital structure);还包括企业投资、利润分配、运营资金管理及财务分析等方面。它会涉及到现代公司制度中的一些诸如委托-代理结构的金融安排等深层次的问题。一般来说,公司金融学会利用各种分析工具来管理公司的财务,例如使用贴现法(DCF)来为投资计划总值作出评估,使用决策树分析来了解投资及营运的弹性。
 
    金融工程学(en:Financial Engineering)  
    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 随着公司财务、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业务的迅速发展而诞生的一门工程型的新兴交叉学科。它作为现代金融学的最新发展, 标志着金融科学走向产品化和工程化。金融工程学侧重于衍生金融产品的定价和实际运用,它最关心的是如何利用创新金融工具,来更有效地分配和再分配个体所面临的各种经济风 险,以优化它们的风险/收益率。
 
    金融经济学(en:Financial Economics)   
    它就是一门研究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科学。虽然,金融资源(也称金融工具)的形态有多种多样,有货币、债券、股票,也有它们的衍生产品,它们所带来的收益和风险也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人们拥有它们不再是像经济学原理所描述的那样是为了想从使用这些“商品”的过程中得到一种满足,而是希望通过它们能在未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从而在这种能够直接提高自身物质购买力的“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最大的满足。
 
    金融投资学(en:Investment Principles)   
    研究金融领域中金融资产投资运动的特殊规律性的一门学科。但是,金融投资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要研究金融资产投资运动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又要研究金融资产投资的决策方法、操作方法等应用技巧,而且还应研究金融投资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调控机制等问题。因此,完整地表述应是:金融投资学是研究金融投资的基本原理即金融资产投资运动及其经济关系的规律性、金融投资的决策方法,以及金融投资调控与管理的一门应用理论科学。
 
    货币银行学(en:Money, Banking and Economics)   
    核心内容是货币供给和需求、利率的决定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宏观金融经济现象的解释和相应的政策建议。
 
    国际金融学(en:International Finance)   
    是金融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分支,现如今它已经成为各高校的基础专业课程或素质教育课程,国际金融学教科书也越来越受人重视。国际金融学是从货币金融角度研究开放经济(openeconomy)下内外均衡同时实现问题的一门独立学科。即国际金融学本质上是开放经济的货币宏观经济学,主要关心在一个资金广泛流动和灵活多变的汇率制度环境下,同时实现内外均衡的条件和方法。国际金融学作为一门新学科,因本身的复杂性质,决定了它在研究对象问题的确定上难度较大
 
    财政学(en:Public Finance)   
    是研究政府收支活动及其对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稳定产生影响的经济学分支。《财政学(第2版)》以中国公共财政的制度创新为背景,结合国际视角,将财政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财政发展的实践经验相结合,重点讨论财政学的福利经济学基础、公共部门存在的理由、预算方案的公共选择、公共产品理论、购买性支出与转移性支出、支出的成本效益分析、公共支出增长与控制、税收基本理论与税收制度,以及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协调等内容。
 
    保险学(en:Insurance Insurance)   
    是一门研究保险及保险相关事物运动规律的经济学科。保险涉及的领域是多元化的,包括金融学、法学、医学、数学、经济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内容。
 
    数理金融学(en:Mathematical Finance)   
    从经济学中独立出来的现代金融学的现代化标志, 体现在金融学的数量化上。金融科学数量化是指金融学理论研究模式趋向于数学化(指推理演绎数学化)、应用研究定量化(指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求解模型数值问题的广泛化,从而促成了金融数学的诞生和发展。金融数学是一门新兴的金融学与数学(特别是最优化理论、高等概率论、随机微积分、偏微分方程等)的交叉学科,又称数理金融学。
 
    金融计量经济学(en:Financial Econometrics)   
    以经济理论和经济数据为依据,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研究经济现象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经济学科。它是金融经济学家进行推断的基本方法,即以模型为基础的统计推断。
 
    行为金融学(en:Behavioral Finance)   
    将心理学尤其是行为科学的理论融入到金融学之中。它从微观个体行为以及产生这种行为的心理等动因来解释、研究和预测金融市场的发展。这一研究视角通过分析金融市场主体在市场行为中的偏差和反常,来寻求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环境下的经营理念及决策行为特征,力求建立一种能正确反映市场主体实际决策行为和市场运行状况的描述性模型。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 院校排名搜索 ]  [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